您的位置: 华声热线 > 时尚 > 正文

游戏基础知识——遗迹场景的设计特点

2020-01-13 14:23:22来源:阅读:1

遗迹是很多游戏里的常见场景,在汉语中“遗迹”一词的大意是“古代人类通过各种活动留下的痕迹”,游戏中制作组则要把这个宽泛的概念具体化,一般来说指的是某一座建筑,或者是某个具有规模的建筑群。在游戏地图中,“遗迹”通常也都有自己的地理标识,比如“激流堡遗迹”(《魔兽世界》)“奥德赫遗迹”(《阿玛拉王国》)等。

游戏里很多时候提起“遗迹”二字,玩家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古老”“神秘”同时“里面可能会有埋藏着的宝藏”,遗迹不仅可以作为主线故事中触发剧情和完成任务的场景,还可以设置很多隐藏要素供玩家探索,毕竟无论是空旷的原野还是面积不太够的民用建筑物都没有太多让设计师制作隐藏区域的空间,而某些场景又可能会招致某些玩家的厌恶让他们并不想在场景内做太多停留,比如沼泽和垃圾站。“遗迹”有很多可挖掘的潜力,其中也可以设计很多超脱游戏主世界的新奇敌人。

本期要向大家介绍的就是,游戏中遗迹场景的设计特点。


一、游戏中遗迹场景的外观

遗迹场景在设计的时候外观方面虽然看起来风格迥异各不相同,但从本质上来说,游戏中遗迹在设计上有3条非常重要的共性。

第一,建筑群遗迹的建筑风格必须高度统一,不能在一个遗迹群落里设计太过于突兀的建筑。当然,并不是说不能设计较为显眼的建筑,相反制作组应该在遗迹群落中把任务目标建筑设计得较为明显,哪怕是在游戏中有雷达、地图和指南针功能的前提下,因为这样不仅可以让玩家更加快捷、直观地找到任务目的地,并且通过这样的视觉语言也能够彰显该建筑的独特性——为什么这座遗迹建筑可以成为故事中的关键地点而非其它建筑。但是所有遗迹建筑群里的建筑在配色和设计风格上要有统一性,比如“狮身人面像”和“金字塔”这两处经典遗迹在颜色上就非常相近,能和茫茫沙漠融为一体,很多游戏对此进行还原的时候也会注意这一点,比如在《三角洲:大地勇士》中玩家们就有机会在虚拟世界的埃及金字塔里面进行人质解救的任务,高大的金字塔外表颜色也比沙漠稍浅,这让玩家们很容易就能够发现,但却又没有任何的突兀感。

游戏基础知识——遗迹场景的设计特点

《三角洲:大地勇士》中的埃及金字塔

在《神秘海域4》中,主角德雷克发现了一座“海盗之城”的遗迹——莱博塔利亚,这座城镇采用了欧洲沿海小镇的建筑风格,并且让建筑物的外部因长年累月无人修缮被大量植物覆盖,把主角下一站目的地放在远方——也就是那座类似塔楼的建筑,由下图可见,塔楼是整个构图里最为高大的建筑物,可以说这就是把“显眼”和“整体性”融合到一起的典范。

游戏基础知识——遗迹场景的设计特点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

滚动推荐
25:37一款暗黑风格的第三人称射击游戏,喜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玩过《孤胆枪手》这个系列的游戏,数年前这个系列的游戏是[详细]
25:20这个游戏好玩吗:系统甩《刺客信条奥
然后就自然而然想起了一款发售于2005年的作品(吼吼小盆友们要尝试),[详细]
25:03质优价廉口碑爆棚!这几款国产独立新
前阵子Steam刚刚结束了冬季大促,想必小伙伴们都入手了不少3A大作。[详细]
24:47腾讯力量这么强?任天堂在中国搞不定
大家好,这里是正惊游戏,我是正惊小弟。时间过得真快,国行版Switch[详细]
24:30《死亡搁浅》PC发行商505Gam
对于很多国内玩家来说,505 Games也许并不是那么熟悉,但这个老牌[详细]
24:13《祖先:人类史诗》制作人质疑评论员
根据外媒GamesIndustry的报道,《祖先:人类史诗》的制作人P[详细]
23:57史上最强游戏机发布:PS4P/XB
在CES 2020上,定制游戏PC厂商Origin PC推出了一款全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