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华声热线 > 时尚 > 正文

虚幻4果真被玩坏了?浅谈光影与材质带来的极致体验

2020-01-13 14:18:12来源:阅读:1

前段时间在各种游戏资讯网站看到一则头条:《大触用虚幻4渲染魔兽3重置 光影拉满令人惊叹》;没多久又看到另一则头条:《大神用虚幻4打造LOL召唤师峡谷 美丽安宁大自然》。仿佛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虚幻4的新闻就屡屡出现,这让我这个不怎么关注游戏引擎的作者,都想仔细去看看这个被玩坏的引擎到底是什么东西。

虚幻4果真被玩坏了?浅谈光影与材质带来的极致体验

其实作者对于虚幻4的大名还是略有耳闻的,可你要问我诸如此类的引擎为啥能导致做出来的游戏厉害,厉害在哪了。我一瞬间竟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看了一圈百科什么的,貌似都是单独的从技术层面出发的介绍,关于一些视觉层面的介绍甚微。在我观看了各路"大神"用各种引擎制作的游戏各种重置版DEMO视频后,竟然冒出了一些想法,能让我从视觉方向出发,来给大家科普一波"为何近些年的一些大作能成为玩家的视觉极致享受。"

PS:本篇文章从各种角度诠释光影与材质的互助,能给观感上带来何种的体验,包括但不限于标题的虚幻4引擎。对于一些艺术上的划分以及看法属作者主观意见,当然作者会去相对客观的阐述与类比。文章作为某些角度的科普,要照顾一些非艺术行业的读者阅读体验,所以不严谨的地方大家请体谅。

简单一个光就要讲到"世界毁灭"

不少学艺术的同学,或者说学造型艺术(即绘画、拍摄等)的同学,相信对于光这个词语有着不同的见解,但这学习中撒下的汗水是记忆深刻的。本来我是想把"光影"一起说了的,毕竟三大面五大调一般老师都会一起讲,但对于当代的"第九艺术"早就脱离了传统艺术的行列。可以用一些传统艺术的手段去鉴赏,但如果强行带入相信是不严谨的。

要说到"光",近些年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游戏还是夜光引擎做的《最终幻想15》了,不同于其他游戏对于光源的运用。这代FF在特殊的场景,光的方面采用了"反射式"手法,简单来说就是他对模型的精细度要求可以不那么高,游戏整体的视觉效果与环境氛围用光源去烘托。比如露娜在城墙下的那场演讲,全篇最喜欢使用的"体积光"竟然没有出现。虽然模型与周边环境色彩的鲜明对比很强烈,但是缺少"体积光"的场景并不能衬托出辉宏的感觉,可以说就是为了衬托这种"悲伤视觉感"。着重人物面庞的"反射光"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效果也是很明显的,例如明明是非直射光源的诺克特我竟然可以看到他眼睛中的闪闪泪光。

虚幻4果真被玩坏了?浅谈光影与材质带来的极致体验


推荐阅读:记者工作平台

滚动推荐
25:37一款暗黑风格的第三人称射击游戏,喜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玩过《孤胆枪手》这个系列的游戏,数年前这个系列的游戏是[详细]
25:20这个游戏好玩吗:系统甩《刺客信条奥
然后就自然而然想起了一款发售于2005年的作品(吼吼小盆友们要尝试),[详细]
25:03质优价廉口碑爆棚!这几款国产独立新
前阵子Steam刚刚结束了冬季大促,想必小伙伴们都入手了不少3A大作。[详细]
24:47腾讯力量这么强?任天堂在中国搞不定
大家好,这里是正惊游戏,我是正惊小弟。时间过得真快,国行版Switch[详细]
24:30《死亡搁浅》PC发行商505Gam
对于很多国内玩家来说,505 Games也许并不是那么熟悉,但这个老牌[详细]
24:13《祖先:人类史诗》制作人质疑评论员
根据外媒GamesIndustry的报道,《祖先:人类史诗》的制作人P[详细]
23:57史上最强游戏机发布:PS4P/XB
在CES 2020上,定制游戏PC厂商Origin PC推出了一款全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