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华声热线 > 商讯 > 正文

当世界首屈一指的网游把自己做成单机,就有了《最终幻想14》5.0

2020-01-13 14:03:23来源:阅读:1

说完这句话,爱梅特赛尔克遭到致命伤的身体逐渐消散,化归以太,犹如尘土飘散在风里、眼泪消失在雨中。

《最终幻想14》(FF14)5.0版本“暗影之逆焰”的这最后一役,让人不胜唏嘘。

爱梅特赛尔克是这个故事迄今为止最强大的反派,却并不是恶人。我曾经想过,如果我处在爱梅特赛尔克的位置上,会不会做出不一样的决定,但答案是不会。尽管爱梅特赛尔克的一切行为,包括在原初世界挑起的战乱,还有在第一世界推动的光之泛滥,导致了无数的灾难,但当谜底揭开时,你会发现他之所以会犯下这些罪行,有着十分充分正当的动机。甚至这些“罪行”本身,如果换个道德角度来判断,很难说真的成立。

爱梅特赛尔克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复活他为拯救世界而死的同胞,和为苍生而战的光之战士并无多少不同。他们能够相互理解,却因为立场问题,注定要决一死战。而这无疑是整个故事里最悲哀的部分。

当世界首屈一指的网游把自己做成单机,就有了《最终幻想14》5.0

黑暗绝非邪恶,光明也不代表正义。

我们在很多影视及游戏里,都能看到主角与反派因为“各自的正义”而走向宿命般的对决。但绝大多数的作品,这个设定仅仅是设定,落不到实处,无法让人信服。就像育碧的《刺客信条》,这系列都恨不得出了有二十部,然而连刺客和圣殿的理念都越讲越糊涂,玩家始终觉得双方脑子里都是糨糊,瞎逼搞了几百年也折腾不出个所以然来,甚至越来越乱,你都不知道主角屁股到底该往哪儿坐了。

反过来说,真正能描写好反派理念,让观众打心里认同的作品,往往会成为名篇。这个范畴当然不仅仅局限于游戏,但如果只看第九艺术,小岛秀夫《MGS3》里Snake和The Boss的矛盾大概算一个,《魔兽争霸3》时代的暴雪,写了阿尔萨斯的堕落史,也勉强有几分意思。

所以“暗影之逆焰”的剧本虽然异常出色,却并非没有珠玉在前。但在讨论这个话题前,我们需要考虑到FF14的另一重身份: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MMORPG)。在FF14 5.0之前,我从未见过MMORPG的剧本能优秀到这个程度,而FF14 5.0之后,我也不敢奢望将来还能在别的MMORPG里体验到这样优秀的故事。


推荐阅读:叶紫网

滚动推荐
25:37一款暗黑风格的第三人称射击游戏,喜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玩过《孤胆枪手》这个系列的游戏,数年前这个系列的游戏是[详细]
25:20这个游戏好玩吗:系统甩《刺客信条奥
然后就自然而然想起了一款发售于2005年的作品(吼吼小盆友们要尝试),[详细]
25:03质优价廉口碑爆棚!这几款国产独立新
前阵子Steam刚刚结束了冬季大促,想必小伙伴们都入手了不少3A大作。[详细]
24:47腾讯力量这么强?任天堂在中国搞不定
大家好,这里是正惊游戏,我是正惊小弟。时间过得真快,国行版Switch[详细]
24:30《死亡搁浅》PC发行商505Gam
对于很多国内玩家来说,505 Games也许并不是那么熟悉,但这个老牌[详细]
24:13《祖先:人类史诗》制作人质疑评论员
根据外媒GamesIndustry的报道,《祖先:人类史诗》的制作人P[详细]
23:57史上最强游戏机发布:PS4P/XB
在CES 2020上,定制游戏PC厂商Origin PC推出了一款全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