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华声热线 > 汽车 > 正文

裁员/降薪/欠薪/无限期放假...新能源车寒冬来临,2020年路在何方?

2020-01-13 13:48:29来源:阅读:1

在2018年全球销量最高的前二十大新能源车型中,有13种车型由中国厂商制造,包括比亚迪、奇瑞、北汽、上汽、吉利等车型均榜上有名。但是补贴退去,特斯拉的强势来袭,将中国新能源车企打回原形,直接将“白热化”阶段步入“冷冻期”。

在这场寒潮中,哀嚎的不仅是车企,还有一群“冻得发紫”的人儿们。《芯扒客》分享一则网友分享的故事《汽车的寒冷就这样来了,而我身在新能源企业.....》,大家可以切身感受其中这个寒冬给人带来的无奈和无助。


以下为故事原文:

2018年初,汽车业的寒冷似乎还没有来,到处能看到一派所谓欣欣向荣的景象。尤其是新能源车企,新车型的研发、新车型的上市、新工厂的开建。

而我也正是在2017年底进入了汽车行业,放下了快10年的另一身份,投入了汽车行业中。对新能源心之向往。

如果说新能源车企在2018年还在准备和忙碌中,到了2019年,新能源车企就“唰”的下滑了,其实它并不是突然间下滑,只不过依靠着融资活命的新能源车企,却频频融不到钱了。

由于,裁员、降薪、欠薪.....充斥着整个2019年,而这恶化的程度在2019年下半年尤甚。时常听到原来好找工作的前同事,已经找了3、4个月无果,无奈,逃离北京,或许应该说被逼出北京,向江浙、珠三角,甚至川渝地区寻找新工作机会。

也听到前同事的公司开始降薪了,全员降薪30%以上,某些部门裁员50%以上,更是听到前同事已经整个组全部解散,拿着赔偿金走人(直到现在回想,觉得能拿赔偿金走人的企业还真是良心企业)。

于是,提前放年假、无期限放假、放假长达三个月,薪资砍半.......2019年底就在这样的声音下匆匆地、草率地结束了。

彼方是新能源,此方是传统车企,似乎他们的日子也不好过,BBA的裁员潮,地方政府对自主品牌的救市....2019年隔三岔五,不断有新闻爆出,也收到了同行的各种认证。

似乎活的还不错的企业,就只有日企了,这也不难解释,日企的车辆,没有对错,“平庸”之选太适合这种经济局势了,人们也更愿意不花了解成本,不花经济成本,闭着眼选择一辆日企车,准没错。

于是乎,有人说2019年的车企两极分化严重,而我看来,并没有两极分化,只有恶化,没有分化。

而我,身在新能源车企中,以上的所有种种,让我在2019年尝了个遍,2019年也是唯一一年刷新我认知的一年,工作十余年,突然不认识这个社会,不认识工作,不认识企业,所有的认知,全部揉的稀碎,颠覆了三观,或者所有的价值观。

2019年下半年,大家纷纷在找后路,要找新工作,可现实又给了我们无数巴掌,高不成低不就,或者干脆连低就的机会都没有时候,大家开始“回归”鸵鸟状态,继续行尸走肉的上着班。

此刻,我的内心已死,只有在生活费、学费、房贷、车贷等等现实中一次次让内心恐惶,也是在这一年,体会到了无能为力。

再于是,为了生计,原来不耻的方式,欣然接受,为了生计,为了维持家庭,赚着金额稀少的兼职。

破局之路在何处?生存的希望在哪里?

也在这一年,对自身的怀疑无时无刻出现,平庸?自负?苦苦寻求不到答案。看着周围跟自己一般的人,顿感凄凉。无力感再一次袭来。

我不知道,2020年,路在何方?我只知道,我已无路可退,唯有自己破局,方能度过2020年。

祝大家2020年都好运,也祝自己破釜沉舟,走出困境。

点评:新能源汽车大量亏损,补贴退坡后谁在裸泳?

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遭遇了一场“倒春寒”,从公开数据看,2019年度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负增长已成定局。在已经公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财报中,中国9家车企有5家的利润在下滑,其中,江淮的“正增长”是依靠政府补贴实现的,夏利将亏损从去年的10亿元缩短至今年的7亿元,比亚迪以316亿元的营收排行第一,也出现了9%的负增长,利润同比下降78%。

裁员/降薪/欠薪/无限期放假...新能源车寒冬来临,2020年路在何方?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

滚动推荐
25:37一款暗黑风格的第三人称射击游戏,喜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玩过《孤胆枪手》这个系列的游戏,数年前这个系列的游戏是[详细]
25:20这个游戏好玩吗:系统甩《刺客信条奥
然后就自然而然想起了一款发售于2005年的作品(吼吼小盆友们要尝试),[详细]
25:03质优价廉口碑爆棚!这几款国产独立新
前阵子Steam刚刚结束了冬季大促,想必小伙伴们都入手了不少3A大作。[详细]
24:47腾讯力量这么强?任天堂在中国搞不定
大家好,这里是正惊游戏,我是正惊小弟。时间过得真快,国行版Switch[详细]
24:30《死亡搁浅》PC发行商505Gam
对于很多国内玩家来说,505 Games也许并不是那么熟悉,但这个老牌[详细]
24:13《祖先:人类史诗》制作人质疑评论员
根据外媒GamesIndustry的报道,《祖先:人类史诗》的制作人P[详细]
23:57史上最强游戏机发布:PS4P/XB
在CES 2020上,定制游戏PC厂商Origin PC推出了一款全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