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华声热线 > 商讯 > 正文

向着更厚更重一路狂奔的手机,未来还会遵守“二八法则”吗?

2020-04-30 04:49:18来源:阅读:-

据说苹果打算在今年3月发布一款售价仅为399美元的廉价iPhone。除了便宜之外,老冀注意到,业界传言这是一款小屏手机,屏幕尺寸很可能只有英寸。可以想见,这款iPhone的尺寸肯定也是比较袖珍的。

老冀经常看到一些网友慨叹:现在再也找不到好用的小尺寸手机了——所有手机厂商的旗舰机、主力机的发展趋势,都是更厚、更沉。


其实,苹果也是这个潮流的引领者。要知道,4年前的iPhone 6s只有毫米厚、143克重,拿起手里毫无负担;而去年9月发布的iPhone 11却已经是毫米厚、194克重了。这样的“胖子”,拿到手里把玩时间长了,真的会有酸爽的感觉。


其实,在走向更厚更重的道路上,iPhone算是保守的了。当年,恰恰是安卓阵营的三星率先引爆了大屏手机市场,此后国产手机厂商积极跟进,让安卓手机走向了一条不归路。

老冀观察手机市场多年,总结出一个规律:


‍所有追求销量的主力机型的基本款,都要力求做到重量不超过200克,厚度不超过8毫米。


为了好记,老冀称其为“二八法则”。过去,凡是突破“二八法则”的机型,销量似乎都没法冲上去。


举个例子,小米在2018年10月发布的MIX 3,由于采用了机械式隐藏弹出结构,做得是又厚又重——小米MIX 3的厚度达到了毫米,重量则达到了218克,也被网友戏称为“米半斤”。事实证明,这样的机型确实不讨普通消费者的喜欢,因为违背了手机便于携带和方便操作的基本特性。


再举个更近的例子。2019年3月,OPPO放弃了过去非常成功的R产品线,新创了Reno产品线。老冀发现,也许是急于强调Reno的科技属性,OPPO Reno一口气把骁龙855、10倍混合光学变焦、 4065mAh大电池全部装进去,使得Reno一改过去R系列轻薄的特性,从过去的“瘦子”变成了如今的“胖子”。虽然OPPO Reno/Reno2在重量的控制上仍然做得不错,但是厚度上就严重超标了:OPPO Reno的厚度为9毫米,而OPPO Reno2则“胖”到了毫米。


到了2019年12月发布的OPPO Reno3,终于恢复了OPPO手机轻薄便携的传统:虽然是一款5G手机,厚度却只有毫米,也是该系列手机首次降到了8毫米以下;重量也只有185克,厚度和重量双双符合“二八法则”了。

不过,随着手机集成进去的元器件越来越多,无论是潜望式摄像头、5G外挂基带、更多的天线都需要占更多的空间,“二八法则”的红线正在被突破。老冀收集了全球六大手机厂商七大产品系列最近三代主力的配置:


从上图可以看出,“二八法则”可能要守不住了:最近发布的手机中,iPhone 11、华为Mate30的厚度都突破了8毫米,而小米10和vivo X30的厚度已经接近9毫米了。


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手机厂商似乎对重量更加敏感,也仍然心存敬畏。老冀发现,除了小米10之外,其他手机的重量都稳稳地控制在200克以内,难道所有的手机产品经理都是“体重控”?

老冀觉得在Keep Fit这方面三星还是值得表扬的,虽然刚刚发布不久的Galaxy S20堆了不少料堪称“机皇”,但是在重量和厚度上仍然控制得非常到位,164克的体重和毫米的厚度说出来让人难以置信。

这么看起来,老冀对于“二八法则”的未来又有信心了。今年各大手机厂商接着要发布的主力机型还有不少,各位朋友不妨找来参数对照一下,到底“二八法则”还管不管用。​​​​

推荐阅读:中国产业观察网

滚动推荐
49:18向着更厚更重一路狂奔的手机,未来还
据说苹果打算在今年3月发布一款售价仅为399美元的廉价iPhone。除[详细]
46:27中国联通启动组织架构调整“大市场统
电信业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电信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增长乏力,传统[详细]
37:55iPhoneXSMax加速退场!跌
说实话很多人总是说苹果手机这不好那不好,但是你会发现苹果这些年一直在引[详细]
31:21买手机不要只看颜值,四个细节参数要
通过对身边的同事或者朋友了解,他们买手机前都会在网上做一下对比;有的朋[详细]
26:33OPPO科技大会爆料,屏幕拍照或成
12月10日,“OPPO未来科技大会”(2019 InnoDay)于上[详细]
24:08哈萨克斯坦总统卡瑟姆·若马尔特·托
为抗击疫情,哈萨克斯坦将继续推进积极、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近日,托卡耶[详细]
57:26护身佑福 用“新”守护,七匹狼推出
突如其来的疫情推促着行业更加快速的做出改变,各品牌纷纷通过更新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