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华声热线 > 资讯 > 正文

废旧手机是什么垃圾?这个问题一点也不简单!

2021-01-04 04:25:39来源:阅读:-
废旧手机是什么垃圾?这个问题一点也不简单

据IDC统计,中国目前有废旧手机10亿部以上,仅2018年中国就淘汰手机5亿部左右,而旧手机回收率不到2%。

俗话说:所谓的垃圾,仅是没摆对地方的宝贝。于是乎,诞生了许多愿意帮这堆"垃圾"摆正位置的热心人士。

比如,总喜欢在门口叫卖"旧手机换菜刀、脸盆啦"的收破烂商贩。还有各种大大小小的二手回收机构、回收公司、二手交易平台等。

那么这些被回收的废弃旧手机,最终都去何处了呢?

提取零件与贵金属: 旧手机含金率堪比金矿

在手机和通讯技术高速迭代的当下,一个家庭有一两台废旧手机的情况很常见,这样的手机或许很难卖得起价钱,尤其是在农村地区,而用废旧手机换一些生活用品是个不错的选择。

仅仅在山东梁山韩岗镇,就至少有超过2000个走村串乡换手机的人,他们开着小货车载着杂货出门,换回废旧手机后卖给梁山当地回收商。经过分拣,老年机、老式功能机、山寨手机会被发往河南的拆解厂,在熟练工人们的操作下,被"开膛破肚""拆骨分筋"。提取出来的零件,有的会被送到手机装配厂,投入生产链上,成为下一台新机。有的则流通在手机城上,卖给手机维修店或零售给普通人。

拿走零件仅仅是手机回收的一部分,剩下的旧手机还能拿去"炼金"!根据美国的回收公司ReCelluar的测算,在1亿部废旧手机中,大约含有1600吨的铜、35吨的银、3.4吨的黄金、1.5吨的钯金。毫无疑问,废旧手机是行走的金矿,这些重金属的提炼是回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

废旧手机是什么垃圾?这个问题一点也不简单

在隔壁岛国,从2017年4月就开始了"旧手机制金牌"计划。截止今年2月,靠着回收的500万台旧手机,日本炼出了 28 公斤黄金,3500 公斤银,和 2700 公斤铜。再加工一下,就成了完整的金块、银块、铜块,堪称史上最环保的奥运奖牌。

二次翻新销售:天使与魔鬼并存

手机翻新不算什么新鲜事。苹果去年从客户那里收到了约900万部iPhone。其中780万部经过翻新后发给新用户。为快速拆解手机,苹果公司甚至开发出一条名为Liam的机器人流水线。Liam在程序上是被设计为可以对返修回收的iPhone的部件进行精细拆解,如SIM卡槽、螺丝、电池和摄像头组件等等,通过精细、分门别类地拆解零部件可以更容易地实现部件材料的循环回收再利用。苹果表示,Liam拆解各个组件的成功率高达97%。苹果甚至还宣布了一个大胆的目标:让iPhone全部用循环材料制造,不必再添加原材料。

废旧手机是什么垃圾?这个问题一点也不简单

苹果官方翻新的手机在盒子正面印有"Apple Certified Pre-Owned",明确标示其为官方翻新机,并且比正常销售的手机有一定比例的折扣。然而在国内,非官方的手机翻新却充满了"黑幕"。

推荐阅读:佛山都市网

滚动推荐
25:39废旧手机是什么垃圾?这个问题一点也
据IDC统计,中国目前有废旧手机10亿部以上,仅2018年中国就淘汰手[详细]
21:31Iphone耗电为何如此之快?关闭
使用过苹果手机的人应该都知道它的运行速度虽然很快,但是它的致命弱点就在[详细]
16:32华为顶级旗舰!6寸全面屏+麒麟97
现在大家使用智能手机的频率越来越高,不再只是从前那样拿着手机只为打打电[详细]
12:17千元机仍是主流 性价比智能手机推荐
虽然手机厂商都开始向高端市场迈进,但无可否认千元机仍是国内手机市场的主[详细]
03:27奇幻战略游戏《天空之Balus M
今日公开了旗下暗黑奇幻风益智解谜游戏《天空之BalusMiras》的官[详细]
01:00苹果手机太费电怎么办?调整这5个设
苹果手机虽然好用,但有一个不足的地方,那就是电量不够用,每天都要为充电[详细]
37:10魅族、乐视、美图手机回收报价(看看
魅族PRO6Plus。#美图手机回收价格。X620Pro32G。X50[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