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华声热线 > 科技 > 正文

三星Galaxy S7 edge评测: 稳中有进的一代

2020-09-30 14:34:24来源:阅读:-

三星Galaxy S7 edge评测: 稳中有进的一代

不管你是否喜欢三星手机,都不得不承认,每一代Galaxy的发布,都是Android阵营当年的重头戏。不过尽管如此,前五代Galaxy手机,在与最大竞争对手iPhone的正面交锋中,都没有占到什么便宜。直到S6的出现,三星才算大跨步的追了上来。那么,到了代表其目前最高水准的Galaxy S7 edge,这种势头能否得以延续呢?

基本参数:5.5英寸2560×1440像素Super AMOLED/Android 6.0/高通骁龙820/4GB/3600mAh/后置1200万像素/150.9mm×72.6mm×7.7mm/157g

参考价格:5688元(32GB)

跑分

《安兔兔评测》 131183

优点

外观惊艳,支持IP68级防水防尘; 屏幕显示效果细腻,视觉冲击力强; 拍摄体验及画质碾压竞争对手; 功耗管理出色,续航让人满意

缺点

边框过窄,单手握持容易诱发误操作; 曲面屏依然没有挖掘出黏性功能

编辑评分:9分

不仅美,还支持防水防尘

考虑到屏幕尺寸的大小差异,S7 edge更像是S6 edge+的升级版。外观设计方面,三星在沿用前作整体设计的情况下,进行了一系列细节调整,从而让它变得更加惊艳动人。这里举两个例子。一是S6系列广泛被人诟病的边框硌手问题。三星为S7 edge的金属边框引入了全弧线设计,触感温和,而在曲屏边缘,该机使用了相对平缓的线条以增大曲面面积,使得边缘曲率变化更柔和。在手机的四个R角上,S7 edge也做出了调整,从而让四角与手掌的接触更贴合。这些改进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在用多个姿势握持S7 edge的情况下,没有在感觉到接受度之外的硌手感。但是,曲屏带来的副作用依然存在,过窄的边框不但增加了单手持机时误操作的可能,而且逼得电源及音量键不得不做得很细,按上去手感一般。

另一个例子是摄像头凸起降低了很多,无论看上去还是平放,违和感都大大降低。对了,国行版去掉了前面板的三星LOGO,如果你购买黑色版本,在息屏状态下,S7 edge就像是一款泛着蓝光的黑色玉石,非常漂亮。可能有些处女座的朋友还是会觉得它的设计不够追求极致,比如两颗降噪麦克风的开孔依然打得有些随便,尤其是上方那颗,就像设计师眯着眼睛乱点了一下。实际上,现在的手机是一个集成度极高的系统,受限于体积和内部空间,元件的分布调整范围有限。所以工程师需要考虑的是,一切的设计与安排是否合理,以及当产能上升到百万、千万级时,是否会出现变量。

相对于这些让设计变得更完美的细节调整,加入对IP68级防水防尘的支持,则是S7 edge工艺上最大的提升。因为大家都知道,在不破坏外观美感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是非常难的,业界也几乎只有索尼这样的工业设计标杆可以办到。和索尼的Z系列高端旗舰一样,S7 edge也是在各种接口、麦克风、听筒完全裸露的情况下,实现了防水防尘。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屏幕支持沾水操作,也就是屏幕上有水,或者手是湿的依然可以正常使用。但如果整机浸入水中就不行,所以想在水下拍个照什么的,还是只能使用音量键作为快门。

三星Galaxy S7 edge评测: 稳中有进的一代

支持IP68级别的防水防尘是S7 edge工艺上最大的提升

三星Galaxy S7 edge评测: 稳中有进的一代

与或卡槽支持两张NanoSIM卡,或一张NanoSIM卡+一张TF卡

三星Galaxy S7 edge评测: 稳中有进的一代

摄像头依然有轻微凸起,但相比S6系列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三星Galaxy S7 edge评测: 稳中有进的一代

作为2016年的旗舰,仍然没有配备USB Type-C接口

TouchWiz终于不再拖后腿

我们测试的是国行版S7 edge,采用了高通骁龙820处理器+4GB RAM的硬件组合,这也是目前除了还没上市的vivo Xplay5旗舰版之外,Android阵营的最高配置。可以看到安兔兔跑分为131183,比搭配Exynos 8890处理器的欧版略低一些,当然这并不重要,到了10万+的性能级别,几千分的差异在实际使用中几乎不会被感知。实际上作为旗舰机,除了看跑分,以现有的应用与游戏,已经很难找出它性能上的临界点。无论主流大型3D游戏,还是常见码率的4K视频,都能在S7 edge上流畅运行。得益于那块又大又靓的曲屏,视觉冲击力不是同尺寸1080P屏幕所能比的,每次在公众场合看片,都会引来周围人的侧目甚至搭讪咨询。

功耗控制方面,除了在快速充电时,能够感觉到机身温度有明显提升之外,其他正常使用场景下,我们并未感觉到过度发热,只有在连续进行长时间的拷机测试后,才有一些暖暖的感觉,用温枪打了一下,也不过30八九℃的样子。续航表现上,半小时视频耗电4%,8小时待机掉电3%,作为一款5.5英寸2K屏手机,这样的成绩应该说相当不错。我们实测下来,正常使用状态,从早上8点出门,到晚上23点睡觉,剩余电量维持在30%左右,如果不是超重度用户,使用一天应该没有问题。

S7 edge采用了基于Android 6.0.1的TouchWiz UI,大家都知道,从S6系列开始,三星就对TouchWiz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主要是精简臃肿的系统体积,以及适应本地化需求。又过了一年,现在的TouchWiz无疑变得更具可用性,也就是没有了那种水土不服的感觉。举个简单的例子,快速抢红包功能,这在国际品牌的手机中几乎是没有的,也很难想象三星会这么做,可见其对于中国市场及用户的重视与洞察。并且,除了一些三星自家的核心应用之外,S7 edge的预装第三方APP很少,只有四五个,也都是装机率极高的应用。总体来看,在一系列改进之后,TouchWiz完全“配得上”S7 edge了。

三星Galaxy S7 edge评测: 稳中有进的一代

国行骁龙820版的S7 edge安兔兔跑分,比搭配Exynos 8890处理器的欧版略低一些

三星Galaxy S7 edge评测: 稳中有进的一代

息屏提醒充分发挥了AMOLED屏的优势,快速抢红包功能非常接地气

Always on比曲屏更有价值

作为三星最核心的竞争力,曲面屏已然是S7 edge的杀手锏。其他的我们不用多说,曲率、显示效果、操作方法,相对S6 edge都没有什么本质变化。最重要的还是应用。去年我们就曾经说过,曲面屏看上去的确炫,颜值高,但如果不能尽快将它利用起来,开发出具备用户黏性的功能,那么它始终只会是屏幕新形态(比如柔性屏)下的过渡产品。实际上,无论S7 edge内置的,还是第三方开发者提交到应用商店的应用,不仅数量少,我们用了一圈下来,依然没有找到什么具备太大实际价值的应用,或者说顶多算是有了偶尔会用,但几乎无法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更不用说对曲屏产生依赖了。

S7 edge这块屏幕另一大不同在于,由于采用了AMOLED材质,可以单独显示某一颗像素点,三星因此为它赋予了“Always on”功能。也就是在锁屏状态下,屏幕上仍然可以显示一些基础内容,当然这个功能用户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开启,比如选择显示的内容是时钟、日历还是图案,显示的位置也会不断在屏幕各个区域自由切换,不用担心单一像素长时间显示会影响屏幕的使用寿命。另外在显示效果上,三星的AMOLED也进入了收获期,2K屏的细腻程度自然不用多说,以前被诟病的色彩艳丽过头,颗粒感太重的问题,现在也基本得到了解决。可以说S7 edge的屏幕是目前最好的手机屏幕,或许没有之一,并且我们也认为AMOLED才是手机屏幕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还有三星智付,该功能已于3月29日正式开放,我们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简单体验。目前,支持三星智付的银行只有八九家,且多以信用卡为主。在绑定流程上,由于技术原理和 Apple Pay差不多,所以过程也没什么区别。但支付流程上,三星智付就要比 Apple Pay稍逊一筹,需要手动从屏幕下缘上划进入支付界面,然后验证指纹激活支付功能。目前,手机支付的流行程度还不算非常高,尤其是在二三线以下城市,或者年龄层稍大的用户群中,此外,安全性也是不少人担心的问题。并且,这也不是S7 edge的核心竞争力,毕竟Note5、S6 edge+、S7等机型,也都会相继支持该功能,所以更多还是三星对于整个移动支付产业或者入口的探索与掌控。

三星Galaxy S7 edge评测: 稳中有进的一代

曲屏功能有所增加,但第三方应用依然形同鸡肋

三星Galaxy S7 edge评测: 稳中有进的一代

主界面风格趋于成熟,内置的三星智付功能也已经正式上线运营

拍照吊打竞争对手

最后是我们的传统保留项目——拍照。大家都知道,S7 edge使用的sensor是索尼的IMX260,它是一颗1/2.5英寸传感器,尺寸比S6的IMX240更大,但像素数却减少了很多,因此单颗像素的尺寸从 1.12um 提升到了1.4um。再加上F1.7大光圈和光学防抖,S7 edge的拍摄表现可以说碾压了市面上所有竞争对手。实际上,即便是S6系列和Note 5,都几乎完成了对现有机型的吊打,就是与iPhone 6s Plus相比,它们的表现也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到了S7 edge,又会怎么样呢?

从拍摄体验来看,S7 edge的相机启动、对焦及照片存储速度,快得已经让我们有些吃惊,尤其是暗光下的对焦,完全是秒杀iPhone 6s Plus,所以网上有一篇文章说它的对焦速度超越了佳能70D单反,虽然是有些夸张的标题党,但这种体验上的愉悦我们感同身受。不仅如此,S7 edge的白平衡及曝光稳定性也很出色,这些原本是iPhone的传统优势,号称拍几百张才漂一张,但现在三星也逐渐追了上来,至少在我们整个测试期间,没有发现明显的白平衡漂移或曝光失准。由此可见,不仅是硬件与设计上的突破,在后期算法上,三星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来看样张,我们认为,除非是极限暗光下,S7 edge的画质几乎快要无视场景了。可以看到日光环境下自然不用多说,画面的层次感非常丰富,建筑物的高低前后关系明确,有一种立体感。解析力也很出色,要知道它可是F1.7的光圈,在拍摄这种大场景时,边缘像场的画质衰减却并不明显。并且在近摄状态下,背景虚化也比较自然,景深体现得很直观。而到了暗光环境,S7 edge的表现可以说是现象级的,整个画面在没有明显涂抹感的情况下,还保持了极高的纯净度。不但建筑物的灯光没有过曝,暗部细节也保留得不错,这在光比较大的低光照场景是极难做到的。放大到100%,依然没有明显噪点,并且建筑物的纹理细节清晰可见。整体来看,不要说是iPhone 6s Plus,iPhone 7今年能否在拍照环境完成对三星的反戈一击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何况后面也许还有更强的Note6。

三星Galaxy S7 edge评测: 稳中有进的一代

三星Galaxy S7 edge评测: 稳中有进的一代

日光样张:不仅画面层次感强,而且解析力出色,放大后碑体上的浮雕依然立体

三星Galaxy S7 edge评测: 稳中有进的一代

三星Galaxy S7 edge评测: 稳中有进的一代

暗光样张:在几乎没有什么涂抹感,且看不到任何噪点的情况下,建筑物的细节依然清晰

三星Galaxy S7 edge评测: 稳中有进的一代

三星Galaxy S7 edge评测: 稳中有进的一代

近摄样张:最近对焦距离在8cm左右,超强的解析力再次得到体现,背景虚化也很自然

总结:站在供应链顶端就应该这样

三星究竟有多牛?这不是我们本期要讨论的话题。即便只是三星电子,就已经成为全球几乎唯一一个从SOC到螺丝钉,几乎都能自己搞定的手机厂商。这种无以伦比的供应链优势,让它始终站在Android生态链顶端。也正是因为如此,每一代Galaxy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当年Android手机的最高水准。但就像我们前面所说的那样,前五代Galaxy手机并不完美,至少在与同期iPhone的对抗中,没有占到什么便宜。不过科技总要往前看,三星多年的技术沉淀及供应链优势,终于迎来了爆发期,这才有了去年S6系列看似有些激进的变革。而到了S7 edge,三星的表现又开始求稳,近乎完美的工艺、惊艳的屏幕显示效果、碾压级的拍照实力……套用网上的一个段子:它距离完美只差一个iOS。当然,三星也不必就此上天,因为身为供应链顶端的“欧巴”,难道不应该有这样的表现吗?

推荐阅读:财富在线

滚动推荐
34:24三星Galaxy S7 edge评
不管你是否喜欢三星手机,都不得不承认,每一代Galaxy的发布,都是A[详细]
24:22三星Note7那些值得关注的细节
极客公园创作者:colorvc做为今年下半年最非常值得关心的 Andr[详细]
51:40雷军:小米今年将新开250家
小米手机已经探线路下方式——线下推广店的关键是其高效率应贴近电子商务,[详细]
35:08三星GalaxyA9Pro将搭载高
玩懂手机网9月17日新闻资讯,前不久,大家给大伙儿详细介绍了三星可能举[详细]
24:06诺基亚将有四款新机在“MWC202
玩懂手机网信息,此前,HMD宣布发布,将在二月中下旬于巴萨罗那举行的「[详细]
14:45历代vivox系列手机,你觉得哪一
很多人买华为公司是由于它的逝水流年,中国芯片,有些人买小米手机是由于它[详细]
03:52偶像同款荣耀8吴亦凡定制版9月27
自公布至今,荣耀8以其与众不同的自主创新加工工艺与时尚潮流特性深受顾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