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华声热线 > 资讯 > 正文

高途课堂“百变主讲”李佳微:教育本身是一件很美妙的事

2021-04-13 14:00:09来源:阅读:-


      “不是在备课,就是在去备课的路上”,高途课堂六年级语文主讲李佳微,在高途课堂度过的五年时间里,工作和生活已然成为一体。而这种融合,让她乐在其中。 早在九年前,还在上大学的李佳微,就已在课余时间兼职教学,在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她认定了教育将是自己要坚持一辈子的事。 2015年,李佳微毫不犹豫地来到北京,投身在线教育行业。 “在这样一个好的时代,教育工作者能通过互联网,把最好的教育资源送给尽可能多的孩子,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李佳微通过互联网,帮助了将近40万的孩子掌握语文的学习方法,分数提升的同时也遇见了语文世界的美好。

 

1. 百变:“没有风格”的教学风格 

      在小学语文中,古诗词占比非常大,孩子理解起来也很难,但李佳微认为,这个“难”并不是古诗词自身造成的,“不要把古诗词当做外语去学,它无非就是古人说的话,也是我们中国人说的话。” 

      怎样去呈现古诗词,让孩子听懂,是非常考验老师功力的一件事。 李佳微说,当讲解古诗词时,她的教学风格变成了“没有风格”—— 

      讲李白时,她是欢快的;讲辛弃疾时,她是豪迈的;讲杜甫时,她是忧国忧民的;讲陶渊明时,她是悠然自得的。

      她用极具张力的表演,带着孩子穿越回了作者生活的时代,去切身体会作者写下这首作品时的心情。“唯有感同身受,才是最快的理解和记忆方式。” 



配合诗词的手指操
      除了古诗词之外,在其他知识点上,李佳微也很擅于用形象的方式去讲解。她的课件里总能发现一些可爱又有趣的元素: 



      “当你弄懂了语文的逻辑,语文就不难”,在李佳微看来,阅读也好,写作也好,都是有逻辑的,考试考的无非就几点。 阅读的考点:有没有读懂文章有没有真正理解文章的内容和中心能不能赏析到文章当中使用的手法

阅读部分课件

 写作的考点:结构的设计素材的选择中心的确认

写作部分课件 

 

2. 改变:分数和自信都要有 

      在李佳微的课堂上,得到改变的孩子和家庭非常多。 有个孩子,在五年级时成绩下滑,跟着佳微老师学习一个学期后,语文从60分提升到了89.5分。 让这位妈妈最为感动的,是在李佳微的潜移默化下,孩子懂得了“处于低谷时也不言放弃”。 


      让李佳微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对生活在寄养家庭的兄妹。年幼却经历了生活的波折,他们刚刚进入课堂时,有几分内向和不自信。 跟着李佳微持续学习一段时间后,兄妹两个逐渐开始在课堂上跟老师互动了,慢慢地,还会在上课的时候露出笑容。 去年教师节,两个孩子送给了李佳微一幅画,是亲手用扣子做出来的,满满都是师生之间的爱与被爱。


学生送的纽扣画 

      “能让一个孩子笑,能让他们改变对语文学习的态度、对这个世界的一些看法,这让我觉得自己是有力量的”,这也是李佳微坚持做老师的最重要的原因——通过教育,让更多孩子变得更好。 而为了能够更好地改变孩子,李佳微也在拼命地改变自己,不断吸收新知识,寻找能量来源。 在她看来,要成为好老师,要具备这三点: 一、学科专业知识要对你自己的学科有足够专业和深刻的理解,才能更好地教授给孩子。

佳微老师备课中

      二、心理学知识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心理成熟度是不一样的。老师要具备专业的心理学知识,才能更好地了解孩子是怎么想的。

通过书本了解孩子

      三、让孩子喜欢的能力喜欢一个学科,从喜欢一个老师开始。要让自己的课堂有趣,孩子才会愿意来到自己的课堂,愿意跟着自己实现改变。

正在上课的李佳微 

      李佳微最喜欢的一句话,刚好包含了她的名字: “积微成著,渐入佳境。” 她将这句话,送给每一个来到高途课堂的孩子。她将在这里,踏踏实实地让自己持续成长,并带着孩子们一起成长: “教育本身就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我希望能将它做到更好。” 

推荐阅读:叶紫网

滚动推荐
00:09高途课堂“百变主讲”李佳微:教育本
高途课堂李佳微:教育本身是一件很美妙的事[详细]
03:0589岁老人捐万元修路却舍不得看病,
4月10日,艾格眼科“看见·真情”免费白内障活动,让89岁高龄老人恢复[详细]
31:45滨州危废项目点火运行,中信环境危废
滨州危废项目点火运行中信环境危废产能加速释放[详细]
30:36第四届中国医疗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4
第四届中国医疗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4月9日开幕[详细]
20:39上海长福设计扶长生先生新书发布会圆
10:28传承与创新并行,宗馥莉新获“风云杭
传承与创新并行,宗馥莉新获“风云杭商”称号[详细]
35:30中国酒店业2021床垫品牌价值榜单
中国酒店业2021床垫品牌价值榜单舒达床垫第一[详细]